一岁闲花

【2017孙哲平生贺/P】朋生【双花】

·26字母生贺组 P

·9:00档

·又是一个穿越的小故事【x

 

 

01.

  孙哲平第一次遇见张佳乐那天是个暴雨天,瓢泼大雨下得酣畅淋漓。

 

  孙哲平是个刚从炼狱级别的高三生涯中解脱出来的应届毕业生,混吃等死又作天作地的暑假中,他整天泡在网吧里不知今夕何夕的打网游,网吧单间里的隔音效果很不错,要不是他身边突然站了个淋成落汤鸡的小青年,他可能也不会知道老天爷今天没关上水龙头。

 

  孙哲平一愣一愣地看着这个不知道打哪儿冒出来的小青年,嚯,这玩意儿被淋得是真够呛,刘海儿湿哒哒的黏在额头上,小辫子还在滴答滴答往下淌水,花里胡哨五颜六色混搭的衣服粘在身上,浑身散发着一种又闷又潮的气息,但是仔细看一看小青年长得还是挺好看挺标致,眼睛特别亮。

 

  后来孙哲平想起来张佳乐见到他的眼神,大抵是在黑暗中摸黑跋涉找寻了多年的迷途者,蓦然看到了一簇泠然的焰火,温暖不了他太多,但至少也能寄托所有光明与痴癫予他。

 

  “你谁啊?”

 

  只见张佳乐扬了扬脑袋,一撩自己的刘海儿,甩了甩小辫儿,昂首挺胸地冲孙哲平说:

 

  “少年,我是上天派来拯救你的人。”

 

  张佳乐觉得自己的台词和姿势真他妈帅,孙哲平对他的第一印象一定很不错。

 

  孙哲平觉得这孩子估计是热血少年漫看太多还没脱离中二期,顺便这姿势,和邻居阿姨家那只叫乐乐的小博美洗完澡甩毛真是一模一样。

 

  “所以呢,救世主,能不能告诉我您大驾的目的啊?”

 

  张佳乐眨巴眨巴眼,狡黠一笑:

 

  “这个任务非常之艰巨,救世主要和你慢慢谈一谈,在这之前你能请我先吃个饭不?”

 

02.

  十分钟之后,孙哲平开始认真地思考起来自己为什么要和一个神经病进行了这么久亲切而友好的交谈,还让这个神经病敲诈了他一个红烧牛肉味的方便面,并且还被这个神经病嘲笑了一顿他挑选方便面的老古董品味。

 

  你丫有本事别吃得滋溜滋溜的啊。

 

  不对,重点不是这个。

 

  “您能再把您刚刚的话说一遍吗哥们儿?哎哎你先把面条咽下去再说,说清楚点。”

 

  “唔……”

 

  张佳乐呼噜呼噜地把面条囫囵着咽下去,清了清嗓子,

 

  “你没听错,我说我是从两年后穿越回来的。”

 

  然后低头开始咕咚咕咚喝汤。

 

  “……”

  

  孙哲平掏出来手机查了查最近的本地新闻,好像没有什么精神病人从医院潜逃的事件发生,这货潜逃是不是得有些年头了。

 

  喝完汤,张佳乐把面碗搁到键盘旁边,用手抹了抹嘴,然后把油随手蹭在了椅子上,开始一动不动地盯着孙哲平,孙哲平查了半天无果,只得抬头,看见张佳乐殷切的目光,他略微思考了一下等会儿是打110还是120更为合适,

 

  “所以现在你能告诉我你找我的目的了吗?”

 

  张佳乐轻轻笑了下,不甚明显地咬了咬下唇,说:

 

  “虽然我知道剧透死全家这个道理哦,但是我还是要给你剧透一下你的未来,信不信随你咯。”

 

  “你,孙哲平,会在下个月5号意外死亡。”

 

  “我真的是来救你的。”

 

03.

  孙哲平短暂地懵了一会儿。

 

  张佳乐歪着脑袋观察他的神情,神经兮兮又小心翼翼:

 

  “你,听了这话之后没有什么感觉吗?”

 

  孙哲平回过神来,好笑地看着他:

 

  “你想要我有点什么感觉?”

 

  “就,正常人冷不丁听到有陌生人说你马上就要死了,不都会觉得这个人有精神疾病一类的吗?要不然就是生气就是愤怒想把我这种瞎扯淡的人扔出去啊?”

 

  这小青年还挺有自知之明嘿。

 

  孙哲平接着乐,伸手拽了拽张佳乐的小辫子,还是湿漉漉的,摸了一手水渍:

 

  “如果你说的这个事儿是假的,那我会因为你耽误了我打游戏还蹭了我一碗方便面把你丢出去,还会顺手打个心理康复中心,啊也就是俗称的精神病院的电话让人把你拉走;如果你说的这个事儿是真的,那我先谢谢你专门穿越过来提醒我的好意,然后接受命运的安排咯。”

 

  “不过我并不认识你,你刚刚却直接叫出了我的名字,我也觉得没人会那么无聊还专程用这种事儿来开玩笑,对你自己也没什么好处,所以你说的,应该是真的吧。”

 

  张佳乐低头,屏息凝神想听一下外面的雨声,却只能听见网吧隔间噼里啪啦的键盘敲击声和呼朋唤友哭爹喊娘的叫喊声,复杂繁冗的情绪混着烟味和红烧牛肉面的余味蒸腾在闷湿的空气里。

 

  孙哲平捏着张佳乐的小辫子撵着,觉得手感还不错,挺有意思,被张佳乐一巴掌拍掉,

 

  “这样吧,我记得你明天就下录取通知了,你会被b市A大x专业录取,你明天核对一下吧,没问题的话就还来这儿找我吧。”

 

  “对了,我叫张佳乐,记住这个名字啊。”

 

  说完,他咧嘴朝孙哲平一笑,转身操作起了孙哲平的游戏角色进了竞技场,

 

  “你走的时候把上网费用记得续一下,我先给你练着级哈。”

 

  孙哲平嘴角抽搐了下,现在是真的很想把张佳乐丢出去了。

 

  蹬鼻子上脸。

 

04.

  孙哲平问:

 

  “你穿越回来之前为什么不先背几个彩票头奖号码啊?”

 

  张佳乐先是震惊,然后恍然大悟,最后变成追悔莫及:

 

  “卧槽你不早说,这样我就能享受一下一夜暴富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了!”

 

  “那你现在还能穿越回去背个电话号码再回来吗?”

 

  “来不及了啊!!!”

  看着张佳乐捶胸顿足的样子,孙哲平突然就开心了。

 

  当他查到录取通知的时候,看着“孙哲平同学,恭喜您被b市A大x专业录取”的字眼后,他先是感慨了一下张佳乐这小子还真挺实在,然后有一种说不上来的复杂心情充斥了他整个胸腔。

 

  非要形容的话大概就是,明明是人生的转折点,难得一次又担心又激动又紧张又期待的忐忑心理,非被这个剧透的不确定因素整成了核对信息,还真是,挺让人不爽的。

 

  然后他又回了那家网吧包间找到了正在野外和人pk鏖战已经杀红了名的张佳乐,孙哲平在张佳乐正沉迷网游的时候沉默地站在他身后看了一会儿,发现这个穿越来的傻子打游戏打得确实不错,那么机械的技能效果都能被他玩出花儿来,挺厉害。

 

  孙哲平拍了拍张佳乐的肩膀,张佳乐吓得一抖,手上的操作慢了下,被人围殴掉小半管血,他甩了甩小辫儿“卧槽”了声,叫嚣着“看你乐哥打不死你”就重新杀了上去,手指在键盘上舞出残影,顿挫得峥嵘,碰撞得井然。

 

  孙哲平没再出声打扰他,就站在一边看他杀遍四野,嘴角溜出一丝笑意,这小子倒是挺对他胃口。

 

  打完了,孙哲平开口道:

 

  “游戏玩得不错啊张佳乐。”

 

  张佳乐刚一摘下耳机,便听到这句话,略微怔忪了下,缓缓绽开一个发自内心的笑容:

 

  “这是你第一次叫我的名字哎!”

 

  语气里满是雀跃。

 

  孙哲平也愣了下,并没有想到张佳乐会注意这些有的没的,他借着自己站立的海拔优势揉了揉张佳乐毛毛愣愣的脑袋:

 

  “还有的叫呢,你激动个什么劲儿。”

 

  张佳乐低头嗯了声,没说什么,突然指着游戏界面说道:

 

  “这个游戏我当时也玩来着,可玩度还不错,就是一年之后因为运营不善关服了,蛮可惜的。”

 

  “你能别给我剧透了吗。”

 

  孙哲平一脸无语地看着他,张佳乐无辜的眨了眨眼。

 

  怪我咯。

 

05.

  在孙哲平完全接受了张佳乐是从未来穿越过来的这个设定之后,他孜孜不倦地向张佳乐询问了许多问题。

 

  “原来世界上真的存在穿越者,哎张佳乐你丫站起来我看看你有没有影子。”

 

  “去你妈的,孙哲平您能不能分清穿越者和鬼的区别,老子有实体好吗?!”

 

  孙哲平最近多了个很恶劣的爱好,就是逗张佳乐炸毛,他觉得这个五彩斑斓的男孩子炸起毛来,超级像领居家那只小博美,挺可爱的,对,还都叫乐乐,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

 

  “哎张佳乐,我到底是怎么死的?”

 

  想他孙哲平也是个183硬汉子,坚持锻炼,腹肌没有八块少说也得有六块了,不抽烟不喝酒,身体倍好吃嘛嘛香,最多最多是个网瘾青年,死的这么早还是有点挺委屈的。

 

  “你死的和肉夹馍似的,快别提了。”

 

  孙哲平寻思,肉夹馍,看来我不是淹死的,要是淹死的怎么说也是个羊肉泡馍。

 

  “对了,我死之前也不认识你啊,你为啥要特意穿越过来救我?”

 

  张佳乐坐在网吧门口的台阶上,咬着勺子上的酸奶,含糊不清地说:

 

  “是啊,不认识,你死的时候我认识的你,你乐哥我目击了你的死亡现场,觉得你一大好青年的人生不应该断送在这里,所以我就大发慈悲的穿越过来救你啦,不用太感动,呐,你再去给我买杯炒酸奶去就当谢礼了,不要巧克力!这家的巧克力炒酸奶又苦又酸,太难吃了。”

 

  “你都吃了俩炒酸奶了张佳乐。”

 

  孙哲平跟着他坐下,看着他一勺一勺地吃都觉得牙酸。

 

  “你懂啥,这家炒酸奶是我的青春回忆,后来城市规划,这一片的商家都拆了,我再也没吃过这家炒酸奶。”

 

  张佳乐抬头看了看街对面亮着霓虹灯的商家,

 

  “人生能有几次穿越的机会啊,所以我一定要趁着这段时间把我以后再也见不到吃不着玩不了的东西都尝试一遍!”

 

  他抬肩碰碰孙哲平,孙哲平扭头看向他,张佳乐一伸手搭住孙哲平的肩膀把他整个人勾过来,

 

  “你有没有什么特别想干的事儿啊,趁着这段时间乐哥陪你,咱俩都干一遍呗。”

 

  孙哲平听出了画外音,皱了皱眉头:

 

  “你救完了我你还要穿回去呗?”

 

  张佳乐“哈哈”笑了,揩了揩杯盖上化成黏糊的一坨的酸奶,伸手在台阶上蹭干净,又把手上蹭到的灰拍在裤子上,黑色的裤子上多了一道灰色的痕迹:

 

  “那不是肯定的嘛,乐哥光荣完成了任务当然要回去的啊,怎么,才认识了两天就舍不得乐哥我了?”

 

  孙哲平张了张嘴,没说话,直起身子从台阶上站起来,拍了拍屁股上的灰,径直往街对面走过去。

 

  “哎孙哲平你干什么去?”

 

  张佳乐连忙站起来,三步并作两步地跑到孙哲平身边。

 

  “给乐哥买炒酸奶啊,你跟着我干什么,我很快就回来了。”

 

  “当然是怕你个傻逼给我买错了味道啊。”

 

  张佳乐笑嘻嘻地和孙哲平因为到底谁更傻逼这个傻逼问题吵起了嘴,余光瞥向来来往往的车辆和人群,暗暗绞紧了手指。

 

06.

  “你穿回来这一个月住哪啊?”

 

  “天为被,地为铺,那么宽的大马路我去住!”

 

  张佳乐一挺胸脯,骄傲地说。

 

  孙哲平听完这回答只感觉一口气没上来差点背过气去,颇有点无语凝噎的感觉,他一巴掌拍在张佳乐挺起来的胸脯上,张佳乐“嗷”一声就窜起来了,捂着胸口弯着腰咳嗽,指着孙哲平虚弱地低吟:

 

  “你这是谋杀我跟你说……”

 

  孙哲平没搭理他,象征性地给他顺顺气:

 

  “要不你住我那儿呗,就是地方小了点,也比你睡大马路强啊。”

 

  于是张佳乐顺理成章的住进了孙哲平的小租赁屋,孙哲平带着他进屋的时候他一直笑得贼兮兮。

 

  时间一天一天过去。

 

  那时屋外阳光正好,正是生气盎然蓬勃而发的年纪,勇气和信念是一往无前的巨大,没有琴棋书画诗酒花的情调,梦想朴素得像茶米油盐酱醋茶。两人吵吵嚷嚷又相安无事,年轻是第一等的砝码,什么都不用怕,只管往前。

 

  有时候孙哲平看着鸠占鹊巢躺在他床上睡得俯仰天地不知今夕何夕的张佳乐,费了好大劲儿分辨出这一坨里哪部分是张佳乐的头哪部分是张佳乐的脚丫子,然后伸手恶狠狠地捏住了他的鼻子,张佳乐皱了皱眉头,张开嘴开始呼吸,孙哲平又捏住他的嘴,看着张佳乐在睡梦中挣扎着蠕动着。

 

  孙哲平噗嗤笑出来,松开作恶的手站在一边看着张佳乐酣睡,觉得这种日子也不错。

 

  他一直觉得他不怕死,要是真的有那一天的来到,他一定会平静的接受,哪怕那一天是骤然降临。

 

  但是他不想死啊。

 

  故事会完结,角色会死去,所有的光阴都会随时间磨灭殆尽,再青春风流的少年也会老去。

 

  至少时间还攥在自己手里,一切都还可控。

 

07.

  孙哲平看着小博美乐乐溜着张佳乐一路小跑,张佳乐一边气喘吁吁地拽着绳子一边扯着嗓子大吼“乐乐你慢点儿,乐哥撑不住了”,弯着腰笑得肺都要咳出来。

 

  这么小一只狗,长得还这么萌,怎么能有这么强大的爆发力。

 

  张佳乐拽着绳子生无可恋。

 

  等乐乐终于闹够了,张佳乐终于牵着它坐到了公园里的长椅上,长长地吐出一口气。

 

  孙哲平低下身子逗了一会儿乐乐,突然说道:

 

  “今天是4号了。”

 

  “啊……是啊。”

 

  “明天我会死吗?”

 

   “哎孙哲平,你当乐哥死的吗,我费心费力求爷爷告奶奶地穿越回来不就是为了救你嘛,你当然不会死,你一定不会死的。”

 

  张佳乐把乐乐一把抱起来放在大腿上,手上撸着狗,神情却无比坚定。

 

  “行吧,那先谢谢乐哥了。”

 

  孙哲平低笑,眸子里漾出光晕。

 

  “在你的时间线上,我死之后都发生了什么啊?”

 

  张佳乐挠了挠头发,

 

  “好像也没什么,亲人朋友为你哭过追悼过,社会上为你惋惜过,然后就风过无痕了,你的眼角膜捐给了一个小女孩,你的墓地在一座郁郁葱葱长满了松树的小山上,坟头草得有老高了。”

 

  “我的遗体还能为社会做贡献呢,生前混吃等死的一副社会蛀虫样儿,死了还挺牛逼。”

 

  “是啊,你可牛逼了,就是死得没那么好看,还是挺惨烈的。”

 

  孙哲平笑着,直直的望向张佳乐,要把他看透似的目光凿在他脸上:

 

  “张佳乐,你告诉我,你要是救了我,你会怎么样。”

 

  “其实我也不知道,大概就是你不会死,我也不会认识你,然后我就没有穿越的理由了,会从你眼前突然消失掉,然后你待在你的时间线上,我待在我的时间线上,大家都健健康康的活着,唯一的遗憾就是谁也不认识谁吧。”

 

  张佳乐抬头看他,正面回应他的目光,不闪躲不隐藏,像初见那样明亮,

 

  “这个结局你觉得不好吗?”

 

  孙哲平平静地看了他一会儿,偏过头去:

 

  “挺好的啊。”

 

  “我觉得也是,而且,咱们也不一定会无法相识啦,我的大学也是A大,不过和你不同专业,你要是活下来了,说不定咱俩会在大学校园里重新认识一遍也说不定,别那么悲观啦!”

 

  张佳乐把乐乐放下来,站起身,左手牵着乐乐的狗绳,右手对着孙哲平伸开,

 

  “走吧,回家。”

 

  孙哲平“啪”一巴掌拍开张佳乐的爪子,把两只手都插在裤子口袋里,大爷似的走到张佳乐前头去:

 

  “行,都听你的,回家。”

 

08.

  “孙哲平,我跟你说,从现在起,到明天上午九点半之前,你都不许跨出这个房间一步!知道了吗!”

 

  张佳乐气势汹汹,穿着花裤衩掐着腰,孙哲平望而生畏。

 

  “啊……乐哥啊,道理我都懂,但是你也用不着用这么几层被子把我包起来吧,现在是三伏天哎……”

 

  孙哲平被被子紧紧包裹住,只露出来一个头,在20度的空调房里满头汗。

 

  张佳乐懵了下,赶紧把孙哲平从被子的桎梏中解救出来,递过去毛巾给孙哲平擦汗:

 

  “我这不是,关心则乱嘛,好不容易穿回来这一个多月,就差这临门一脚我就胜利了好不好!成败在此一举!”

 

  孙哲平掀开自己被汗浸透了的黑背心:

 

  “那你为什么要穿回来这么久,你快到我死的时候再穿过来突然间解救我于水火之中危难之际多好啊?”

 

  “卧槽,老子费心费力的把你救了,你就想让我想雷锋叔叔一样做好事不留名吗,老子把你救了你都不知道我是谁,有没有人给我过三月学雷锋活动月,我亏不亏啊我。”

 

  张佳乐眼睛瞪得像铜铃。

 

  孙哲平沉默,倏地叹了口气:

 

  “可是我迟早都会忘了你啊,不是一样不知道你是谁吗,你是不是傻啊张佳乐。”

 

  “那不一样啊,至少我比以前,多了段和你的相处时间啊,哪怕马上就忘了呢。”

 

  张佳乐笑容闪着光,递给他一杯温水,

 

  “行了,喝杯水你就睡吧,睡醒之后,乐哥有话对你说。”

 

09.

  5号早上九点十五分。

 

  张佳乐坐在孙哲平床头,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歪了歪头,盯着睡梦中的他:

 

  “早上好哦孙哲平,很抱歉在你还睡着的时候我要不告而别,我讨厌道别,更讨厌不可控的因素,所以我在昨晚上给你的水里下了点安眠药。

 

  “我说有话和你说,那我就说了,你要听仔细了,来,平平躺在软软的大床上面,听乐哥讲那过去的故事。

 

  “我这个人啊,自以为是世界上最倒霉的人了,运气值为负,喝凉水都能塞牙那种,人生一直都是hell模式的,我觉得我能活过十八岁简直就是上天给我的恩宠。

 

  “在两年前的今天,就是你死的那天,死的不应该是你,你是为了救我,在我要被车撞上的时候推了我一把,然后你死了,我活着。

 

  “你看,我的命是你给的,相当于我害死了你,而我对我的救命恩人的印象,只有你躺着车轮底下鲜血淋漓的那张脸,是不是挺可悲的。

 

  “追悼会上我看着你的照片,觉得这个汉子长得真不错,一副拽上天的样子,要是活着得是个多么光鲜热烈的年轻人,要是咱俩能都在活着的时候认识一下,当个朋友啥的,多好啊。哪怕是和你说上一句话,我都会超级开心的。

 

  “后来这事儿在我心里吧,就成个念想了,而且越来越偏执,我觉得我一定要认识你,要是能把当初的意外再重来一次,我一定会救你。

 

  “再后来时光机试验品发明了,一个叫叶修的疯子科学家发明的,我就去报名做了人体实验者的第一例,成功了是我赚了,不成功我也不亏。

 

  “现在看来,我真是赌对了。

 

  “孙哲平,认识你很高兴,比我想象中的还要高兴,这一个月来,谢谢你,更要谢谢你曾经的救命之恩,那,再见了。

 

  “哦,还有一点点时间,再告诉你个小秘密吧,我挺喜欢你的嘿。

 

  “哪种喜欢,你自己猜去吧。

 

10.

  孙哲平睁开眼的时候,阳光顺着窗帘的缝隙渗进来,空气中的粉尘在流淌。

 

  钟表滴答滴答走过,时针又摆过一格。

 

  归巢的白鸟穿过时间生命的罅隙去承接又一个在清晨初诞的太阳,心头的荒芜和尘埃会再开出鲜花,在无数欢闹喧嚣里明明媚媚的绽放。

 

  破晓的天光渐渐升起来了,将一切纷繁复杂抵死痴缠平凡花开都与此间少年决然割裂。

 

  孙哲平皱眉用力地回想着。

 

  是不是有人来过?是不是忘记了什么?

 

  记不清了。

 

11.

  九月。A大,新生报到处。

 

  张佳乐一手一个巨大的行李箱,背上背着他的铺盖卷,胸前还挂着个花里胡哨的书包,奔波在前往新生宿舍的路上。

 

  他觉得人生不光是艰难,而且很沉重。

 

  他随口哼起了一首应景的小调儿:

 

  “老司机,带带我,我要上宿舍哎~老司机,带带我,我的行李多哎~”

 

  走在他后面的孙哲平噗一声就笑出来了。

 

  张佳乐回头对着这个不认识的高个儿男生怒目而视。

 

  笑个球你笑,没见过帅哥唱山歌啊。

 

  孙哲平咳了声,觉得虽然这傻逼孩子是挺好笑的,但是自己笑出声是有点不大礼貌,于是开口问道:

 

  “那啥,哥们儿,你东西这么多,我帮你拿点吧。”

 

  张佳乐心里的小天平瞬间为之倾倒,喜笑颜开地连声说好啊好啊今天真是遇上好人了,然后把胸前的书包拿下来给孙哲平套上,又把铺盖卷拿下来给孙哲平背上,然后拖着自己的行李箱健步如飞。

 

  孙哲平:“……”

 

  “哥们儿你是猴子请来的逗逼么?”

 

  只见张佳乐扬了扬脑袋,一撩自己的刘海儿,甩了甩小辫儿,昂首挺胸地冲孙哲平说:

 

  “少年,我是上天派来拯救世界的人。”

 

  张佳乐觉得自己的台词和姿势真他妈帅,孙哲平对他的第一印象一定很不错。

 

  孙哲平觉得这孩子估计是热血少年漫看太多还没脱离中二期,顺便这姿势,和邻居阿姨家那只叫乐乐的小博美洗完澡甩毛真是一模一样。

 

  “哎对了,我叫张佳乐,你叫啥啊哥们儿。”

 

  “孙哲平。”

 

  是的,这就是他们的初遇了,不管时间线如何变更,该相遇的人还是会遇到。

 

 

 

————————————————END————————————————

 

孙哲平19岁生日快乐!

在17号早上6:05分终于写完了这个鬼玩意儿。

设完定时我就去睡觉了!

啊今年是喜欢双花的第四年了。

想想看也挺不容易的。

能和这么多女神一起参加这个活动真的是受宠若惊。

又拖大家后腿了抱歉orz

感谢大家能忍着恶心看完这个鬼东西!

后排给硬直秀秀萨总打call嘿嘿嘿。

繁花血景!!!一万年!!!

评论(19)

热度(19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